(個人心情抒發.........看倌們可自動跳過 )

   台灣法律系的學生,畢業後絕大比例的人都會投入國考--律師/司法官..的戰場

第一年沒考上是正常的---大家總是這麼說。

然而,類似下述的對話卻總在「全職考生」生活中一再的出現:

 「大學畢業拉,現在在工作還是念研究所?」

「嗯.沒有阿.在準備國考」「哦! 律師司法官考試的競爭真的很激烈呴.....」

「嗯..還好拉...」

「加油哦!!明年看你的拉!」

(壓力好大阿.....考生們心理或苦笑或哀嚎或無奈地說)

    但究竟是為了什麼而考,為了什麼努力,為了什麼可以讓許許多多法律系畢業生在國考路上下注許多年的光陰?

考一年是基本,兩年正常,三年....四年.............. 365*N的日子,填滿生活的是可能出題教授的學說、實務見解、法條、並且伴隨苦讀或讀不下的煩躁情緒....

一次又一次的考試輪迴壓榨年輕生活中可以有的愉悅;甚至,某程度抽空了靈魂。

   國考究竟是為了什麼呢?考上了,又代表什麼? 真代表你有能力處理當事人間的法律紛爭嗎?

 還遠著咧,我打從心裡認為。

   真能在法庭上衝鋒陷陣嗎? 基本的攻防、言詞辯論能力你有嗎?---「抱歉,學校沒有這種課程規劃 。不過我相信正義,為了正義我會竭盡一切努力的..」

是嗎?學校生活中,所接觸到的「現實」能有多少?

不切實際的浪漫,在未來的實務工作上可能成為怎麼樣的海嘯挫折?? 書呆子的我不敢也無從想像。

    法學教育中,相關人文素養的培育貧乏的可憐。多數學生總是在想誰可能出題,要怎麼可以快點考上,誰的共筆要看、哪家補習班好,哪個是名師至於為什麼要念法律,考上律師/司法官之後要怎麼做,關於這方面,總是「沒有時間去想」;其實也很難想個透徹。

  這樣的教育缺陷,法律、醫學系這兩大第一志願中皆隱然存在。

所以,醫生律師法官,他們工作不是為了賺錢,不然背後還有什麼更大的力量?

救人?正義? 現實、權力、運作已久的體制/慣例之下,還能有多少?

   那麼,再談遠一點.. 生命的意義又在哪裡?

自小到大的教育,我無法從中獲得任何東西所得的,是層層疊疊的框架,深陷其中。

以上,於觀看近日邱小妹妹的新聞後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u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